斛一

北极圈喻受向ww主推黄喻

《我和理智谈了三年恋爱》文评

 先疯狂表白太太! @游千

此评仅代表个人观点 ,可能甚至偏离原作者的原本想法。 

 但是就像余华所说的“文学就是这样,它讲述了作家意识到的事物,同时也讲述了作家所没意识到的,读者就是这时候站出来发言的。”  

在我看来《理三》讲述的不止周泽楷追喻文州以及双方的感情过程。还有喻文州被救赎的过程。

《理三》中有提到过周泽楷觉得喻文州“不真实”“没那么好”。以及《年光之死与无》中黄少天两次看喻文州背影的区别。都让我感受到了喻文州的变化。

喻文州之前一直执着于前女友。我觉得,他花了三年时间,端着“不真实”的面目,无比温柔地了解她,包容她,纵容她。这个适应的过程,包容的过程一定很累很累。累到他不想再去了解一个人,包容他的缺点。

而周泽楷看出喻文州没有用他最原始,最真实的面貌与他相处。他强势,固执地想揭开喻文州的“面具”。

但是喻文州不习惯,他已经习惯这样了,以至于不这样都觉得自己不像个人了。(这里并不是说喻文州装,我是指他不愿意表露自己的原本想法,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,一直勉强自己将就别人)

喻文州的转变大概就是发生在他和小周分开的那段时间。于是后来去决赛现场找小周的时候像是换了一个人。

以原本的自己与周泽楷相处,同时也确定自己的感情。可能有人觉得喻文州最后没有那么爱周泽楷,他可能只是习惯了,或者累了。

但我觉得就算当时喻文州是那么想的,但以原本的自己与周泽楷相处之后,他爱周泽楷便不会比周泽楷爱自己少了。

因为这时他才感受到自己的变化,才能明白周泽楷带给了自己怎样的惊喜。

有谁能拒绝将自己从黑暗中拉出来的人呢。

其实我个人觉得,《理三》这本书里,最让人难受的是喻文州。

石头和鸡蛋,大家都会习惯性的站在鸡蛋旁边。可是有时候,我们真的能分清那边是鸡蛋吗?《理三》是从小周的视角写的。我们从周泽楷的视角中感受到他的喜怒哀乐。不知不觉站在周泽楷这边,把自己带入周泽楷的经历。觉得喻文州自私,过分,冷漠等等。

我听到有很多人说《理三》里的喻文州没那么温柔了。但是我觉得《理三》里的喻文州就是太过于温柔,反而显得没那么温柔了。他温柔到他的一些缺点被无限放大,不被接受,理解。

他深知如果他做不到与周泽楷在一起就不能给他希望。喻文州一开始做的也的确很绝。在我看来喻文州是一直想让周泽楷死心的。但是他还不满足于此。他还不想影响周泽楷的状态,不想让周泽楷太难过。

这怎么可能呢。

而且就算不给与周泽楷希望也没有用,人是会自己给自己希望的。

包括后来的“我试试”我觉得那也是喻文州想让周泽楷放弃的一种无可奈何的方法(也可能抱着要是在一起之后真的喜欢上周泽楷也好的想法)

再说小周。

很多人接受不了这样的周泽楷,觉得周泽楷被从自己心中的神坛里拽了下来,大声说着他不应该如此卑微,我心中的周泽楷不应该如此。

我不反对,如果喻文州如此卑微的对一个人我也会很难受,觉得他不应该如此。

因为我们爱他们,谁都接受不了一个自己爱的人如此卑微。

但是,正如《理三》里所说,爱一个人又不想那么卑微,怎么可能呢。

而且,有一个人,你可以为了她,既能付出一切也能放下一切,我觉得那是非常美妙的事情。

难道因为文中的人物的所作所为与我们的价值观,与我们会在文中出现的情况下做出的选择不同就觉得不能接受?觉得不是周泽楷吗?

不过也可以说不是,只不过不是所谓的“我心中的周泽楷”

如果《理三》在人物的行为上,感情上有大的缺陷的话,我觉得哪个缺陷叫做“太过真实”

游千没有去塑造两个完美的,接近于大多数人“我内心的周泽楷、喻文州”她写的只是两个有缺点的凡人。

很多人会说“要是我谈恋爱绝对不会如此卑微”

但也有无数人对《理三》产生强烈的共鸣,而且大多都是真心实意的谈过恋爱,或者倔强执着的追过所爱之人。

因为有些事真正到来时,我们往往不会想内心所想的那样,表现得从容,且完美无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再说一遍哈。

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,可能与原作者想表达的内容都有所出入

其实距离我看理三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了。一开始,我其实也对这篇文章说不上有好感。但是我的很多朋友都跟我说过与《理三》产生的共鸣,或者对《理三》的不喜欢,我距离第一次看理三之后也经历了许多。在二刷三刷之后,我有了不同的感觉。

在此,我将它记录下来。

感谢看到这里的小可爱们听我狗屁不通的扯了这么多orz

评论(4)

热度(4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